首页 > 教育研究 > 科研动态

足迹所到之处,处处皆有教育——“中心”部分教师参加北京市校外教师基本功展评活动优秀活动案例展示归来

发布时间:2018-11-25        发布人:

 

 

 

    20181019日,北京市校外教师基本功展评活动优秀活动案例展示活动举行。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由教学活动指导办公室组织,共有来自“中心”各中层部门和专业学校的21名教师前去学习观摩。“中心”朱勇哲主任和张雪梅书记也十分重视此事,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了活动。“中心”副主任及棋校负责人韩文利老师的《“无声”胜有声 “立志”促成长》专业实践活动,被市里推举为优秀案例之一,代表朝阳区进行了展示。

    此次基本功展评活动,共有来自全市校外教育机构的900余名教师参加,检验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展示了教育教学特色,是校外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的有力的“发动机”。在此次展示活动中,共有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17位教师进行了现场展示。

    北京市校外教育特级教师王平老师结合展示的案例进行了点评,认为这些活动能够从方方面面展现有特色、有创意的校外教育,教师们可借鉴、可学习。能够看出,展示的教师设计的活动及方法能够迅速、准确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引领学生走入专业、走入社会,成为人才成长的有效路径,并且能够以师德、师能、才华、激情去感染、唤醒学生。从本次现场展示的效果来看,“表达”乃是校外教师最为基本的能力之一,希望这些老师能够带给更多校外教师启示、影响。建议老师们多去学习相关文件,并且一定要下大力气抓教研,可以具体的研究点为“抓手”,深入研究,促进成长;各专业、各项目要重视团队的建设,各自分工,使课程建设更合理,更适应梯队的成长。

    在活动最后,北京市校外教育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周立奇进行了总结,认为这次活动是展示,更是一次集中、深入的教研。“活动”是校外教育发展的生命线与本质特征,加强项目建设,是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前行的道路上,要注意在创新、融合、跨界的同时一定不要“失去自我”,要处理好“综合”与“专业”、“活动”与“项目”的关系。

    结束了满满一天的观摩,“中心”老师们也通过彼此的交流、记录、微信,表达着各自的收获、体会。

    “中心”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以北京市校外教师基本功展评和“中心”课程建设为具体抓手,以深入开展北京市“三个一”工作为载体,以“一体两翼、融合育人的全人教育”为核心理念,全面推进“中心”课程体系构建及优质项目建设。在本次北京市校外教育机构教师基本功展评市级评选中,“中心”共获得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我们将继续努力前行,为孩子们提供更精准、优质的服务,为校外教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心”副主任韩文利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