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一线

“2018年弦乐队指挥师资培训(北京地区)”在北京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4        发布人:

2018725-26日,由上海音乐出版社、美国秋思出版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年弦乐队指挥师资培训(北京地区)”在北京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顺利举行。《弦乐队标准化训练教程》作者之一杰里米现场指导朝花艺术总团管弦乐团部分弦乐声部的团员,模拟了弦乐队日常排练,以教学细节作为切入点,针对学生弦乐团节奏、音准、旋律等方面展开教学指导。北京市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及中小学音乐老师,及来自辽宁、江苏甚至广东的数十位弦乐团指导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在第一天上午的培训活动中,杰里米详细介绍了美国学校弦乐团的训练、演出情况。向大家阐述了《弦乐队标准化训练教程》的编写特点。作为现场翻译,张国明老师本身具有丰富的管弦乐指挥与教学经验,他基于中国现实教学情况再结合培训的翻译,让前来参加培训的教师受益匪浅。

上午培训结束之后部分老师意犹未尽,针对平时排练演出中的个别问题和杰里米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午的模拟乐队排练中,杰里米和朝花艺术总团管弦乐团部分弦乐声部的团员共同为参训教师展示了一场弦乐团排练场景。在排练过程中杰里米对于细节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对音乐的热爱打动了现场的所有人。经过半天的排练,弦乐队展现出的音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让参训教师大为感叹。

第二天上午的培训,杰里米主要向参训教师展示如何指导弦乐团进行乐曲的排练。从一首陌生的乐曲着手,经过所有团员与指挥的努力,作品不断被演绎完善。有别于传统的指挥,杰里米在排练过程中深入乐队,对乐队各个成员在不影响整个排练节奏的前提下进行手把手指导,大大拉近了团员与指挥之间的距离。

本次《弦乐队标准化训练教程》师资培训,北京是第一站,还将在四川成都、广东阳江继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