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博览 > 艺术

2018年第三届朝阳区中学生时事辩论赛赛前培训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0-25        发布人:

 

2016年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在全市中学开展时事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其中时事评论活动包括年度中学生时事观察员(时事达人)、年度十大新闻评选、北京中学生时事辩论邀请赛等时事主题教育活动。为落实市里通知要求,将中学德育与时政素养教育相结合,引导中学生认知社会、了解国情、拓宽国际视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2016年开始,朝阳区教委在全区中学开展时事主题的教育活动,其中时事辩论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每年吸引全区30多所中学高度关注,热情参与。2018年为了更好地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搭建师生共同成长的平台,在辩论赛前,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面向全区对辩论感兴趣的教师和学生,开展了一次学生培训和一次教师指导。

1013日,“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三帆中学朝阳学校举办学生培训,邀请到两位辩论赛重量级的专家从辩题解析和不自由的自由辩论——自由辩论解析及训练方法给学生进行了讲解,重点内容在辩论思维的日常训练和辩论技巧的提高等方面,全区200多名中学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1022日,“中心”在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A207举办了教师培训,教委德育科张爱军老师从时事主题活动的背景和意义给各位老师进行了介绍,并对活动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培训会邀请到两位辩论赛经验非常丰富的一线教师从辨析式的教学和学生辩论思维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重要内容在如何结合中学时政教育和德育,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辩论水平,帮助学生建立辩论的思维和正确的价值观念等方面,全区4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通过两次培训指导活动,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表示收获满满。日常学习和辩论思维培养的思路更加清晰,对比赛的要求和标准认识更加深入,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大家都能够赛出风格,赛出自我,展现朝阳区中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