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博览 > 人文

“思辨青春”—2017年朝阳区中学生时事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3-12        发布人: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引导中学生关注当下社会热点话题了解社会、拓宽国际视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提高学生思辩能力,丰富和繁荣校园文化建设,展现朝阳区中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由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主办、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承办的“2017年朝阳区中学生时事辩论赛”于9月底拉开序幕。

自活动之初,全区28所中学积极响应开展校级初赛,公开选拔,最终有23所初中辩论队和5所高中辩论队参加了区级复赛。初中组围绕“作为名著但具有较多暴力情节的《水浒传》适合/不适合未成年人阅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有利/不利于学生成才”“拆除封闭式小区围墙利大于弊/弊大于利”“共享单车投放数量需要/不需要政府出台标准”;高中组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更应该依靠提高个人素质/完善社会制度”“繁体字教学应该/不应该纳入义务教育课程”等时事热点问题展开讨论。28所中学参赛队伍的优秀辩手唇枪舌剑,一展风姿,充分显示了我区中学生独立的思辨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小组赛、半决赛,最终初中组北京中学,北京市第五中学朝阳双合分校和高中组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和三里屯一中进入到最后的决赛。

决赛初中组围绕“政府应该/不应该干预方言自然消亡的过程”,高中组围绕“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利大于弊/弊大于利”等社会热点展开讨论。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北京市第五中学朝阳双合分校和三里屯一中凭借雄厚的论辩实力与稳定的临场发挥分获初中组和高中组冠军。

活动将辩论、时事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合,引导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了活动育人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初中组决赛

 

初中组决赛反方聆听正方发言

 

初中组决赛正方比赛中

 

初中组决赛正方一辩立论

 

高中组决赛反方自我介绍

 

高中组决赛正方赛前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