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博览 > 科技

培育新形势下科学研究新优势——第二十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金鹏科技论坛线上终评答辩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9-04        发布人: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中国和世界形成重大冲击,深受学生喜爱的北京市中小学生金鹏科技论坛终评答辩活动在疫情的影响下也延期举办。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人民携手与共,英勇抗疫,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重大战略成果, 5月下旬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更是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的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在疫情期间的未来发展意义非凡。此时,北京市中小学生全面复学在即,等待已久的市级精品科技活动-北京市中小学生金鹏科技论坛线上终评答辩拉开帷幕。

2020530-31日,北京市中小学生金鹏科技论坛线上终评答辩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6个区的202个科研项目晋级,涉及310多名中小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答辩的形式参与答辩。孟夏草长,万物竞茂,在刚刚或即将重新返回校园之际,同学们依托金鹏论坛终评答辩的实践,再次回顾梳理研究成果,与专家学术对话,与伙伴互通有无,与参赛选手切磋交流,实现了自主选题、科学设计、研究实践、申报竞赛、答辩展示的完整周期。一次线上答辩的准备过程是一次全新凝炼提升的机会,居家方式更是自主能力的试金石,学生体验完整的竞赛链条,有助于提振信心,培育新形势下继续参与科学研究和提升创新能力新优势,心理建设效能转化为动能,能力场辐射全新的学习生活。

本届赛事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朝阳区教委承办,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具体实施。竞赛自20199月启动,组委会聘请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和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30名资深科技教育领域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参与初评、复评、终评答辩全过程。竞赛面向全体中小学生,设小学低年级组(1-4年级)、小学高年级组(5-6年级)、初中组和高中组四大组别,每个组别项目分为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技术改造与发明三大类别。据统计,本届竞赛全市及各区组织教师培训及讲座共计23场,参与学校473所,参与学生数量2万余名,各区获奖项目2291项,涉及学生共计10684人。晋级市赛项目共计638项,全部参与市级初评和复评,从中遴选出202项优秀科研项目晋级市级终评答辩。

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组委会前期全面调研,结合北京市中小学生实际情况,落实疫情防控指示,避免人员聚集流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研究制定线上终评答辩方案,答辩过程严格执行北京市中小学生金鹏科技论坛评审标准和原则,制定科学详细的学生参赛指南、评委评审指南和工作人员行动指南,成立筹备小组、执行小组和督查小组做好过程监督。终评答辩活动实施方案由市教委王定东委员签署执行,教委体卫艺处处长…、卢婷干事部署实施。同时,市区两级教委成立巡视小组,全程督导,并具体由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科技部部长王涛和副部长张峥、朝阳区教委体卫艺科李扬专干、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勇哲、书记梁占英、副主任韩静、韩文利等领导干部直接进驻活动执行工作组指导巡视,随机进入各线上答辩室开展巡查,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形成强力保障,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确保审慎,安全,有序地推进活动。

 

活动筹备 

 

活动筹备 

 

活动筹备 

 

正式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