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博览 > 科技

“创意龙骨水车大挑战” 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9-11-15        发布人:

20191026日,以“创意龙骨水车大挑战”为主题的2019年朝阳区小学生实验技能大赛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朝阳区教委主办,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协办,同时受到了朝阳区教研中心和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的大力支持。

作为北京市校外教育“三个一”特色活动,小学生实验技能大赛持续保持关注校内外科技教育融合,关注科普活动中的爱国主义教育。本次活动继承以往的选题思路,继续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思路,选定“龙骨水车”为活动的挑战主题。鼓励学生关注中国传统科技发明,传承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科学精神。


当天的活动分为三大版块,一是龙骨水车创意报评比,鼓励学生查找相关资料,搜集有关龙骨水车相关知识、融入自己的设计创意以手抄报的形式展现出来,提高学生的搜集整理信息、美术设计等综合素养。

第二大版块是龙骨水车制作,学生们根据自己的设计,在规定时间内,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利用组委会提供的材料,现场制作一辆龙骨水车,并完成实用性测试。2个小时的时间里,各参赛队制作水车结构各不相同,有的利用扇叶式,有的利用履带式,创意层出不穷。


第三大版块是教师活动方案评比,展示教师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形成的活动方案、案例等优秀作品,让教师们在参与辅导学生活动的过程中,梳理总结经验,尝试探索教学的新路径,不断提高专业能力。

 

小学生实验技能大赛开展的几年来,始终坚持校内外教育相融合,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围绕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小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做出了特色和品牌。未来,校内外将继续共同携手,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