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博览 > 科技

“探秘蓝色星球”——第二届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海洋主题教育展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3        发布人:

    201862日,“探秘蓝色星球”—第二届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海洋主题教育展示交流活动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举行。活动由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主办,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协办。活动包括创意地图、海洋主题手抄报、海洋专题展览作品的展示与交流,海洋国防主题科普讲座等内容,朝阳区3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北京市海洋意识教育、科技教育领域专家,朝阳区地理、科学、美术学科教研员现场指导,带领学生们一起揭开海洋的神秘面纱,探秘蓝色星球。

朝阳区中小学生海洋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自主研发的区级科技创新项目,在STEAM 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深入思考,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贯穿始终,通过学科融合与科学探究引导学生深度学习,活动开展两届以来,师生参与热情十分高涨。

4月开始,朝阳区33所中小学校、12200余名学生,经历查阅资料、自主选题、设计与制作等过程,用巧手将奇思妙想转化为现实,作品数千,部分优秀作品从校级展示、区级初评脱颖而出,晋级现场展示。活动现场分为学生与海洋专家的交流、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海洋知识大挑战、分享与颁奖四大版块。

第一版块:学生与海洋专家的交流,此阶段参展学生在主会场展示优秀作品,通过与专家的交流了解作品的不足,并及时反思改进;在分会场同步进行的是海洋国防主题讲座,《现代舰船》杂志社崔轶亮主编向学生们讲述我国海洋国防形势,解析海上军演中的新科技,学生反响热烈,现场交流气氛高潮迭起。

第二版块:学生之间的交流,学生们齐聚主会场,互动体验项目,欣赏评价作品,交流学习海洋知识,同时思考如何设计、改进自己的作品,扫描二维码为喜欢的作品投票。

第三版块:海洋知识大挑战,将参展作品表达的主题以知识抢答的方式开展。学生们通过现场的学习有了不小的进步,摩拳擦掌的想要挑战一下。最终,由柏阳学校和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从小学组、中学组的挑战中摘得桂冠。

第四版块:分享与颁奖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地与大家分享参与活动的体会与收获,“壮我海军实力 守护蓝色海疆”,“保护海洋从我做起”,“蓝色星球,生命源泉”,金句层出不穷。活动现场颁发了“最受学生喜爱奖”、“评审委员会专项奖”、“《现代舰船》杂志专项奖”等奖项,学生们受到了肯定,展现出自信、灿烂的笑容。

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大家深深地感受到海洋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也强化了对海洋的好奇心与热情。未来,学生们“探秘蓝色星球”的脚步还将继续前行,担任“海洋宣传小使者”,参与海洋大讲堂、社会实践等公益活动,引导更多的人了解海洋、关注海洋、守护海洋。

海洋国防主题讲座

海洋知识大挑战

现场颁发专项奖

学生介绍作品

学生与海洋专家交流

师生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