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博览 > 科技

北京市朝阳区第六届中小学生天文辩论赛初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4-27        发布人:

2018421日,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天文科普系列活动之第六届天文辩论赛初赛成功举办。本活动由朝阳区教委主办,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与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共同承办。来自朝阳区60所中小学校的280余名学生晋级区赛,相聚辩论场地,其中含44支小学代表队和24支初、高中代表队,校内活动人数已经突破11000名学生。

本次活动以“追星少年 思辩不凡”为主题,邀请国家天文台原兴隆站站长、著名天文学家蓝松竹先生,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先生、原北京天文馆研究员王宗良先生,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会员、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齐锐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高爽先生担任辩论赛评审。同时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市级骨干教师刘华老师等人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活动,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的10名小学生作为分会场主持人志愿者全程参与,表现优异。

本届活动突出学生为主体,注重育人的各环节。首先,本届辩题源自全区中小学生天文辩论题目征集库,小学组和中学组辩题分别是“太空探索利大还是弊大”、“人类能阻止小行星撞击地球吗”。其次,活动过程中,双方队员友好握手,经过才艺展示自我介绍、双方观点陈述、自由辩论、攻辩、双方总结陈述、专家点评等环节,学生以拥抱或握手结束本场比赛。最后,对于选手的评价,强调综合素质的多个角度,包括科学性、思维逻辑、语言表达、团队协作、礼仪表现等。在初赛活动中,首师大附属朝阳实验小学、陈经纶中学分校等学校荣获区级一等奖,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等荣获优秀组织奖,决赛展示活动将于515日,在北京天文馆举办。

天文辩论赛是朝阳区五大天文科普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唯一以天文为主题的辩论比赛,辩论是思维的碰撞,是唇齿的相争,更是心与心的交流;天文是深邃的宇宙,绚烂的星空,更是无穷尽的神秘,相信会有更多的同学关注天文,最终成为真正的“追星少年”!